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网络舆情越来越成为政府工作中需要经常面对的一个问题,处理得好,能够彰显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反之就会影响地区形象甚至失信于民。因此,网络舆情工作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面临的焦点和难点。9月5日上午,东方市2018年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培训班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开班授课。此次培训由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和海南中改院国际会议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东方市网信系统以及企事业单位近100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将通过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新闻行业资深学者、网络舆情资深人士等重量级讲师以讲座和交流的形式集中进行网络舆情应对及新闻宣传知识等内容。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东方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提高网络舆情的引导能力,提高认知、分析、回应舆情的能力并掌握应对技巧,增强舆论管控能力和主动权。

  其间,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生动详细地讲述了政府机构在新媒体格局中的角色转变。她认为,现在的舆情是现实社会最真实最快速的反应。因为新媒体的出现,开启了“政府公共社交传播”新时代,只有真正利用好微博这个平台,让民意流动,政府才不会在突发事件中处于被动的状态。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荣刚在演讲中也提到,微博依然是突发事件集中爆发平台、第一信源;是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权威发声的首选窗口;是公众知情权和表达意愿的重要诉求通道;是政府企业形象宣传、危机管理不可替代的平台。

  本次培训为期四天,学员们先后接受了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网络舆情工作的形势与任务、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和典型案例分析、新闻发言人、舆论引导技巧、新闻线索采集与新闻写作知识、互联网生态与网民心理等多个领域的课程培训,有助于今后更加顺利地开展网络舆情处理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