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李晓丽 摄影报道)9月10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市秀英区食药监局获悉,近日,该局在辖区内开展药品零售环节含麻黄碱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专项检查工作,旨在为规范药品零售环节市场秩序,进一步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好基础。

  工作人员检查工作中,重点检查六个方面,分别是对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购销中销售、采购、验收入库工作是否指定专人负责;上源资质的审核及证明材料留存、销售票据管理是否规范;销售方是否严格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药品是否开架销售;专柜是否专人管理、专册登记,并查验了专册登记内的药品名称、规格、销售数量、生产企业及批号、购买者信息等相关内容;检查是否存在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流弊现象等其他违法违规购销及使用行为。

  据介绍,此次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71家,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要求药品经营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经营,并有效落实整改。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大对药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行为,认真排查药品安全隐患、强化主体责任,有力发挥食药监局的职能作用,当好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