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口中念在心中的乡愁

  《琼海县志》记载,“民间验方称,嘉积鸭是补虚劳之圣药,常以冬虫草炖食,可滋补身体;与海参炖食,滋补之力更大;与糯米煮成粥,则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效。”正因如此,嘉积鸭飘洋过海扎根琼海后成为当地人餐桌上一道极受欢迎的菜肴。无论大小酒楼,几乎无鸭不成宴。“当时的琼海是东部的商贸中心,南来北往的过客极多,吃过了美味的嘉积鸭之后自然就将其名声传播开来了。”王仪说。

  “我做了22年的餐饮,一直坚持不卖鸡,不卖鹅,只卖嘉积鸭。”在琼海拥有多家餐饮店的海南昌隆餐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冠说,“这是真正属于琼海人的一道名菜,我小时候是吃着嘉积鸭的公道长大的。”据了解,昌隆的“白切嘉积鸭”和“公螺炖嘉积鸭”都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名菜”。

  像王冠一样有着嘉积鸭情怀的琼海人不在少数。“小时候周围邻居各家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所以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吃上嘉积鸭。这时候大家就合伙出钱买一只鸭回来,用鸭汤煮饭捏饭团,然后公道头把煮好的鸭肉平均分给各家。一只手抓着鸭肉,一只手抓着饭团,别提有多香了!”琼海人王兴是名导游,不论他带团走到哪里,向别人介绍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时,嘉积鸭是他必定要提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