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名菜传味百年

  嘉积鸭与其他地方的鸭子有什么不同?王冠说,这是因为嘉积鸭的养殖非常讲究,其中有一道很特殊的程序——人工填肥。据介绍,嘉积当地人最初一般是给刚出壳的小鸭仔喂食淡水、小鱼虾或蚯蚓。约2个月后,等小鸭羽毛渐丰,再以小笼圈养,而且这笼子还不能太高,一定不能让长大的鸭子能在这笼子里站起来。这样,这鸭子打小就走动不多,长大又不能站起来,因而腿部缺乏锻炼,脚力较差,脚骨头较软,人们吃起来就能连鸭骨头都能一同吃掉。另外,因为鸭子一直都是笼养,期间又人工用米饭、米糠掺和捏成小条填喂,因而在滑脆皮肉之间有一层薄脂肪,“肥而不腻,还是软骨头,再加上嘉积本地特有的烹煮调配,‘嘉积鸭’就与别地的鸭子有所不同了。”

  “过去在琼海,嘉积鸭是每个饭店的主打菜,也是招待客人的必选之菜。”琼海市委招待所原厨师长、国家特级厨师何子桂说,从1977年到招待所工作起,他就先后亲手烹制嘉积鸭招待过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外嘉宾,并受到他们的交口称赞。他制作的“白斩嘉积鸭”曾入选中国名菜。

  嘉积鸭与文昌鸡、东山羊、和乐蟹并称海南四大名菜,在琼菜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这道传味百年的名菜其“地位”也曾“动摇”过。王冠还记得,曾经因为温泉鹅的崛起,海南的餐饮界有人提出用温泉鹅代替嘉积鸭进入海南四大名菜,“但这个提议一直没有成为现实,嘉积鸭已经深植食客心中,它不仅是一种美食,还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怀。”在王冠看来,无论是过去、现在、未来,嘉积鸭都是琼海无可替代的美食名片,将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