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

  嘉积鸭品种特征

  嘉积鸭原产于东南亚,经琼海本地独特的人文环境条件下驯化而形成。嘉积鸭形体扁平,红冠黄蹶,羽毛黑白相间,由于嘉积地区饲养“番鸭”的方法与其他地方殊异,故其脯大、皮薄、骨软、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腻,营养价值高。

  中心产区及分布

  嘉积鸭原产于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中心产区为海南省琼海市,毗邻的万宁、陵水、海口 、定安、琼中等市县也有分布。

  现有品种标准及产品商标情况

  2006年,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嘉积鸭种鸭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和《嘉积鸭肉鸭饲养管理的技术规程》。2011年,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琼菜白切嘉积鸭》。2015年,海南省农业厅发布实施《海南名牌农产品嘉积鸭》地方标准。

  嘉积鸭做法

  一般嘉积鸭有白切、板鸭、烤鸭三食法;本地人为了达到原汁原味,以白切为主,其脯大、皮薄、骨软、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腻,味道喷香。而且佐料特别讲究:用滚鸭汤冲入蒜茸、姜茸,挤入酸桔汁,加精盐、白糖,辣椒酱调成。

  (本版策划/容朝虹 撰文/眉眉 图/阮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