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高水平教师队伍

  提高教育质量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干、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专兼结合、团结协作、能适应学校全面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

  五指山市不断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优秀乡村教师和紧缺学科乡村教师的培养和补充,完善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行不胜任现职或富余学科教师分流转岗工作,从各学校抽派31名教师支援市一小、市三小、红星学校等;完成了中小学教师分流转岗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分流转岗工作提供依据和经验。

五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表演打柴舞。五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供图五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表演打柴舞。五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供图

  严格教师任职能力考核,推进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知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培训、外出考察、校长论坛、专题报告等形式,引进来走出去,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落实国培任务,坚持省内培训与省外培训相结合,重点培训校长、幼儿园、骨干教师、教学点教师,共培训教师3940人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指山市加快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到五指山市办学。去年,五指山市与山东杜郎口中学签署了合作开发意向书,在五指山通什镇番香村建设五指山杜郎口实验学校项目,预计总投资约8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确保明年秋季招生。”五指山市教育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