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地方特色教育

  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五指山市黎苗文化灿烂多姿。五指山市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走廊、过道、墙壁等传播国学经典,各学校还根据实际,开设了多种校本课程,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了打柴舞、黎锦、苗绣、民族乐器、围棋、书法等课程,让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在五指山市一小,校园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文化墙上的教师粉笔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五指山市一小坚持“文化立校,内涵发展”的理念,确定办“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社会认可、学校提升”的现代、文明、和谐、向上的一流学校,创办充满生命活力的教育。去年底,学校高分通过“海南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评估。

  而五指山市思源实验学则是以迁移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生而设立的寄宿制公办学校,学校校园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具有热带园林风格。

  据五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校长介绍,他们学校的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98%的学生是黎族或苗族,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学生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对入校的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培养他们良好的“坐立行”习惯。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每周开设阅读课,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国家规定的书目进行广泛阅读。在全校开展竹竿舞课程,学校还针对黎族孩子比较多的特点,组建特色社团,如黎族民歌、黎锦、黎族竹木乐器演奏等,学生可以根据各自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考大学不是学生唯一的出路,我们不求每个学生都成才,但希望每个学生都成人,学校特别注重‘善本教育’,从校园文化到课堂,潜移默化影响每一位学生。”该校校长说,海南景区景点多,学生如果考不上大学,但他们能掌握织黎锦、演奏黎族竹木乐器,也是可以就业,自食其力的。

  本版策划/撰文 易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