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将于9月13日登陆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受其影响,13日我省部分海域和北半部陆地将有明显风雨天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前作出部署。9月10日,省长沈晓明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做好应对准备。11日晚,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第23号台风“百里嘉”视频会商会议,贯彻落实沈晓明批示要求,部署防风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测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能及时传递,让台风洪涝预警信息家喻户晓,让百姓主动避险。二是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第23号台风“百里嘉”及第22号台风“山竹”,都将可能对我省造成影响,且可能持续到17日,各市县、各部门必须保持警惕,不得麻痹松懈,扎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三是落实海陆防风及人员转移措施,做好海上船只及作业人员防御、陆地防风工作,按照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人员转移准备工作。四是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管理,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及科学调度、漫水桥防控、城市排涝准备、“菜篮子”保供稳价、旅游防风等工作。五是切实强化部门协同合作,电力、水务、工信、通讯、交通、民政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部队武警提前做好突发险情的抢险救灾准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引导舆论,做好科学解答,及时发布预警和提示短信。

  会议强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抓细抓实防风防汛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刘平治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孙慧 通讯员邹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