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某些人声称‘有办法、有渠道’代办社保卡” “告知社保卡异常或被盗刷、停用,要求提供信息核实甚至往指定账户汇款” “全国异地就医联网了,可持社保卡直接去外地医院看病”,近日,这些关乎大家切身利益的社保信息不断在论坛、微信里出现,这是真的吗?对此,海南省社保局于12日进行了辟谣并给出了相关正解。

  谣言一:某些人声称“有办法、有渠道”代办社保卡

  正解:社保卡可以直接申领,根本不需要“中间人”。   

  海南社保卡的发卡服务对象为海南省户籍人员或在海南省参加社会保险的参保人,申请人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1张1寸近期白底深色衣服免冠彩色证件照片至社保卡管理中心、海南省农信社(农商行)指定网点办理;或通过参保单位或社区(村委会)为集体批量申领。海南省社保卡首张发卡免费,对于个人声称“有办法、有渠道”代办社保卡,特别是还要求给予办卡“跑腿费/辛苦费”的谎言请勿轻信。

  谣言二:告知社保卡异常或被盗刷、停用,要求提供信息核实甚至往指定账户汇款

  正解:无论是社保工作人员或银行工作人员均不会要求当事人提供社保卡密码,更不会要求往指定账户汇款,请拨打12333或96588核实。

  接到电话或者短信通知,自称社保工作人员,以“社保卡异常将被强行终止、冻结”、“您的社保卡在外地消费(透支/盗刷)xxxx元,因涉案金额较大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为保障账号安全,需要核实社保卡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从而索取身份证号、社保卡账号、姓名、密码等个人信息,或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缴纳手续费的情况。市民要谨记两个“凡是”:

  1、凡是接到以各种借口索要身份证号码、社保卡账号及密码的;

  2、凡是以各种借口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转账的。

  提醒市民一律拒绝!提高警惕!并及时联系当地社保部门或社保卡管理中心核实。

  谣言三:全国异地就医联网了,可持社保卡直接去外地医院看病

  正解:目前异地就医需先在参保地社保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持社保卡至跨省定点医疗机构才可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