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 通讯员 梁振玮 吴鹏 摄影报道)为做好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的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9月11日20时30分,省防总召开防汛防风部署工作视频会议。万宁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市人武部长何文进,副市长林兴胜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12日09时加强为9级,16时中心在距离广东省雷州市偏东方向约41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广东电白到雷州半岛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强时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受其影响,13日琼州海峡、本岛东部海面、北部湾海面和本岛北半部陆地将有明显风雨天气,请有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御工作。9月11日22时起,我市“三防”指挥部已启动防汛防风IV级应急响应。

  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12日14时中心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5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预计,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15日白天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粤西近海,受其影响,16~17日,我市将有强风雨天气过程。

  会上,省气象局、省水文局等部门分别通报了台风动向、江河水库水情等预测预报情况,海口、文昌、琼海、临高等市县分别汇报了雨水情及下一步防风防汛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从预测情况看,第23号台风“百里嘉”及第22号台风“山竹”,都将可能对海南造成影响,且可能持续到17日,影响时间长,极易导致麻痹松懈。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务必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措施和要求,扎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级三防办要加强对责任人在岗情况抽查,对不履行职责、不在岗的责任人要通报批评,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及科学调度工作,对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要采取措施降低水位,加强水库上下游、水库管理单位和市县的沟通联系,在水库泄洪前,确保预警通知到位、市县人员转移到位、河道沿线漫水桥防范措施到位。做好城市排涝准备,提前疏通清理排水管网,预置人员和设备。做好旅游防风。适时关闭景区景点,特别是涉海、涉高空游乐项目,提前疏导游客,加大防风安全宣传,及时劝阻游客观风观浪。

  视频会议后,万宁市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部署防御23号台风“百里嘉”及第22号台风“山竹”各项工作。会上,气象局对台风“百里嘉”及“山竹”的行进速度、路线及未来几天的雨量预测作了汇报,水务局汇报了水库防御及值班巡查安排。目前,万宁各水库严格执行24小时巡查制度,做好巡查记录,做好水库防风防汛工作。海洋与渔业局汇报了渔船回港避风和渔排转移人员情况,截至9月12日中午11点半,我市2127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渔船人员6895人已经全部撤离上岸。

  会议要求,要加强值班,确保防风信息、指令的畅通和防风措施的落实。要加强研判和预测,做好下一步的防风措施准备。要管好水库,所有的水库值班人员要落实到位,做好全市各宗水库的巡查值班工作。要科学调度水库,做好防汛物资的准备工作。要确保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做好渔排上人员的转移,尤其做好老人、小孩、妇女的全面转移工作。要做好漫水桥的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内涝点的清理排查,应急抢险物资、器械要准备到位,应急抢险队伍要组织到位,随时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