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摄影报道) 近日,不少海口市民发现,鸡蛋价格上涨了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价格回升属于高温期阶段性涨价,加上开学经济和中秋节临近拉升了消费需求,才致使海口鸡蛋价格近两个月连续上涨。海口蛋价短期可能仍有小幅上涨的空间,但到本月底价格有望回落。

  9月12日上午,市民张女士在青年路买鸡蛋时发现,每枚普通鸡蛋竟然涨到9毛,这让张女士直呼:“鸡蛋太贵,吃不起。一个鸡蛋甚至1元,价格高得真让人有点吃不消。”

  那么,鸡蛋真的这么贵了吗?带着疑问,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青年路白龙综合农贸市场和振兴农贸市场以及超市发现,鸡蛋价格确实走高。

  据白龙综合市场的摊主介绍,鸡蛋的零售价每枚达到9毛,有的是1元,“二个月前,普通鸡蛋的价格每枚7毛,特别是最近2周的时间,普通鸡蛋批发价是一天一个价地涨。”

  “上半年鸡蛋还很便宜,部分养殖户亏损,但一到7月价格就跳跃式上涨。”海口国兴大道一超市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初,海口鸡蛋价格还平平,到现在已涨了两三成,很多养殖户都扭亏为盈了。

  对于鸡蛋价格上涨,海口市红旗镇养殖大户胡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一些糕点厂提前购买鸡蛋备货中秋节,导致了鸡蛋价格上涨。另外,全国多地出现台风及暴雨天气,鸡蛋储运受到影响,直接导致了此轮大范围鸡蛋价格快速上涨。加之开学经济以及高温多雨天气增加,加剧了鸡蛋价格的持续上涨。预计中秋节过后,也就是九月底,鸡蛋价格就会有所回落。

  海口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天气热,很多爱吃肉的人选择吃蛋,导致鸡蛋的需求量提高;加上鸡饲料上涨,养鸡户的成本增加,也是拉动蛋价上涨的一个原因。他预计蛋价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