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何志成 汪蓓 摄影报道)9月12日,在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大厅,海南龙帆船舶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范从海南海事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海南辖区首张《海洋船舶船员服务机构资质证书(海员外派机构)》,成为海南首家拥有向海外或外国籍船舶外派海员资质的船员服务机构,实现辖区海员外派机构零的突破。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规定,只有取得海员外派机构资质,方可从事海员外派活动。作为海南辖区唯一一家取得资质的船员服务企业,海南龙帆船舶运输有限公司的配员业务范围由原来的中国内地籍扩大到港澳台地区籍及外国籍海洋船舶。

  “今后我们就可以面向省内外吸引海船船员来注册和进行劳务派遣,同时也可以吸引外国籍航运企业和船舶来与我们合作。”陈范说。

  据海南海事局船员管理处负责人欧阳雄介绍,到2017年底,在我国拥有的228家海员外派机构和约524500名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中,海南辖区无一家具备资质的海员外派机构,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也仅有2510人,占全国总数比例不足0.5%,其中持有国际航行海船适任证书的船员不到900人,整个海南辖区海员外派领域呈现空白状态。

  “随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航运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欧阳雄说,随着辖区海员外派机构的成立,今后海南海员外派就业市场将不断得到拓展,能够输送更多船员到外国籍船舶工作,将我国的船员队伍借由海南这个平台推向更大的国际市场,同时吸引高级船员尤其高素质船员进入海南船员市场,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断引进先进的航运人才,尤其还解决了本地船员外派问题,使海南船员足不出省,即可通过海南本省海员外派机构办理相关业务。此外,海南也将不断增强对航运企业、人才的吸引力。

  欧阳雄表示,海事部门将不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辖区航运业及船员队伍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