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开展电视问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考核问责面对面 服务企业实打实

  海南日报三亚9月16日电(记者梁君穷 黄媛艳)“这是在跳慢四步,甚至连慢四步的节奏都没跟上!大家要扑下身子当好‘实干家’,做好企业服务。”9月11日,针对三亚市园林局作为责任单位今年11个开工项目截至9月仅开工3个的落后情况,三亚市有关负责人在全市投资项目考核问责现场特别节目《责任面对面》中严肃批评。

  倒逼整改,强化责任,三亚创新督察督办形式,以电视问政的方式,通报该市投资项目“红黑榜”,名列“黑榜”的两区三部门“一把手”需向市民公开致歉检讨。此举旨在增强全市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质项目建设,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8月,三亚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512.7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6%,离年初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综合来看,一些区和单位未能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责任和项目主体责任,既影响项目推进,也对三亚的营商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主观上重视不够、主动作为和担当不够、工作作风上存在不严不实。我们将狠抓作风建设,落实‘六个一’机制,成立市政项目、棚改项目、保障房项目等3个指挥部,把办公场所搬到一线,全力配合企业协调解决难题。”面对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排名倒数后3位的成绩,三亚市住建局局长黎觉行在电视问政节目现场公开检讨。

  责任面对面,对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触动不小。昔日“黑榜”选手——三亚市教育局此次位列“红榜”。局长吴萍丝毫不敢放松:“我们作为业务部门不仅要抓业务,也要为投资增长和项目建设服务,以‘钉钉子’精神深入一线当好企业的‘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