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中午,为防御超强台风“山竹”,文昌市各级部门和单位严阵以待,积极部署做好各项应急抢险救灾准备。消防战士潘铭亮等人也在防风防汛的队伍中待命,随时准备奔赴一线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原本,到今年9月初,潘铭亮等11名老兵已经到退伍期限,但因获悉超强台风“山竹”即将来袭,可能对我省造成影响,潘铭亮等人主动请缨,向文昌市消防支队党委写下《请战书》,请求站在一线,参加抗洪救灾行动。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军人,当祖国和人民有危险的时候,理应赶赴一线,不辱使命!”潘铭亮说,作为一名入伍5年的老兵,他曾多次参与抢险救灾行动,为此他深感自豪和光荣,如今,在危难时刻,虽然即将退伍,亦当挺身而出,有所作为。

  说着话时,这位23岁的小伙子腰杆挺得笔直,胸前鲜红的党徽贴着迷彩军装,熠熠生辉。

  消防战士张天文还记得,他曾参与过的救援行动,有时通宵不眠不休,有时冒着生命危险,但是每一次,当需要解救的群众脱险、当他们帮助过的村民由衷地道一声“感谢”时,他便深感欣慰、开心。

  “请暂缓退伍日期,让我们赶赴一线,把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抗洪抢险的强大动力,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克服艰难险阻,誓死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不负党和部队对我们的培养。”恳切的《请战书》上,签下了11名战士的名字。

  根据统一部署,文昌消防支队将这11名战士编入了防风防汛文城中队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等,同时派出两辆消防车、1艘橡皮艇、1艘皮划艇等,会同蓝天救援队和紫贝侬家慈善会等机构人员,一同前往易受洪涝灾害的锦山前置点。“危险警报不解除,我们不撤退!”文昌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支训练有素、听党指挥、作风过硬的救援队伍,其他队员也会像这11为将退伍的老兵一样,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作者:李佳飞 王文朋 吴臻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