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10时,海口上空准时拉响了防空警报,以示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北门的三角公园海南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前瞻仰。令人深感遗憾的是,纪念碑碑身多处遭涂鸦,保护围栏铁链大部分已断,园内市民随意进入护栏闲坐,姿态极不优雅。(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若龙拍摄)

  据了解,1931年9月,日本侵略中国东北三省后,海南人民群情激愤,府城地区各界人士纷纷捐款,要求琼山县政府修建“国耻”纪念碑。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由县建设局局长王尊荣设计,同年12月建成。

  1983年琼山县人民政府重建,增建凉亭、曲廊等。占地面积0.27公顷,碑高4米,钢筋混凝土浇铸,呈三面棱状。底座直径2米,为圆形水磨石,中心红色圆形,外围灰白色圆形水磨石作底座,底座正中竖六面形柱体,三面均镌刻“勿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碑题,字迹呈紫蓝色,衬灰白色底色,醒目而悲壮。

  主柱酷似利剑,直戳象征日本侵略者的底座上太阳状红色圆形图案。柱体3侧附有3个相同的曲折构件,代表东北三省。整体碑形巧妙构成、刚劲有力的3组“东北”字样,反映海南人民声援东北三省同胞收复家园、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坚强意志。纪念碑的设计,形状奇特巧妙、寓意深邃、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