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诵读声 经典润心田

海口市港湾小学600名学生一起晨读国学经典。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海口市港湾小学600名学生一起晨读国学经典。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口孔子学堂学生晨读经典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海口孔子学堂学生晨读经典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口冯塘村“国学堂”内孩子们在诵读国学经典。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海口冯塘村“国学堂”内孩子们在诵读国学经典。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 于伟慧

  国学经典是文化的精粹,是人类文明的积淀,诵读国学经典,可以说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学生们在诵读中养德行,长见识,同时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近年来,海南校园内的诵读经典活动日渐火热,且有燎原之势。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一声声稚嫩的童音,让一首首经典诗文焕发出新的魅力。在海口中学小学三年级悦读馆的微信群里,孩子们每天都会把诵读的语音发到群里,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三年。

  阅览群书,诵读经典,目前在海南许多中小学以及高校成为一项课外文化。

  A 中小学诵读蔚然成风

  海口中学悦读馆课外诵读已经坚持了三年。学生家长黎会珍从学校倡导诵读开始,就坚持让孩子每天诵读一篇古诗词,从最初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到今天的“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三年来,孩子读了很多唐诗宋词,孩子语言能力提升很快。

  海口中学教师欧常娥坦言,学生小学期间多诵读古诗文是学习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将为中学学习文言文打下基础。所以,这两年学校也开始营造经典诗文诵读的氛围。

  那么,诵读究竟会带给孩子们哪些好处呢?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说,经过长期的研究,诵读对小学阶段的孩子帮助确实很大,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人格的优化。经常诵读经典的孩子,会养成孝顺父母、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孩子的生活品位和人生内涵会从更高的起点上起步。

  其次,孩子专注力会有所提高。经常进行诵读经典的训练,会逐渐形成较高的专注力、内心宁静安详的良好读书习惯,从而使学习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此外,经常背诵经典,孩子的记忆力将明显提高,一旦获得了这种记忆能力,记忆任何知识都会很轻松,并一生保持这种超越常人的记忆力。

  海口中学老师毕萧萧介绍说,其实诵读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亲子关系的促进,许多经典是家长们也没有接触过的,父母(包括爷爷奶奶)和孩子一起诵读,除了能有效地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感情外,还能获得健脑、健身、缓解压力、解除疲劳、提高文学层次的良好效益。有些孩子性格内向,往往发出的声音也很小,如果孩子能坚持大声朗读课文及其它文章、书籍,久而久之就爱讲话,性格也随之而变。

  据了解,目前海口许多中小学校都开展了诵读活动。海口市第四小学、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第二十六小学、海口市第十中学、海南华侨中学等,都通过开展诵读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