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看海南

  当好改革“排头兵” 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海南省级机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华社记者 王晖余 周慧敏

  自9月29日起,海南省一批新组建部门陆续挂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省级机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作为省级机构改革的“排头兵”,海南机构设置同中央和国家机关保持总体一致,同时也体现了适应自贸区(港)建设的“海南特色”和“海南元素”。

  当好省级机构改革“排头兵”

  9月29日上午9时许,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仪式在海口市南海大道的一栋办公楼举行,这是海南省机构改革中第一个挂牌成立的新组建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原来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商务等部门的相关职责,是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举措。

  “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为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说。

  当天,还有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一批新组建部门挂牌。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了总体部署。4月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海南率先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

  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海南要确保率先在全国完成地方机构改革,当好地方机构改革的“排头兵”,切实提升海南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海南省编办机关编制处处长周向波介绍,中央核定海南党政机构限额55个,海南实际设置党政机构55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37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24个党政部门。

  据了解,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4月底正式启动起草工作,根据改革进度安排,海南要在9月底基本完成省级机构改革,12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机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