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石斛园里劳作。图片来源于海口日报村民在石斛园里劳作。图片来源于海口日报

  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海南最高的火山口脚下有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施茶村,因古时村民施茶给路人而得名。受火山地貌影响,千百年来这里的村民只能在石头缝里种庄稼,望着石头发愁。

  2013年,施茶村村支书洪义乾组织干部去海口另一个村子考察,发现这个村子里火山石块荒地和村民院墙上都种上了一种“神仙草”,一斤至少能卖200元。回村后,洪义乾带头种石斛,原本的荒地变成了石斛生长的乐土。如今,走进施茶村,就能看到绿色的植被覆盖在火红的火山石上,道路两边盛开的三角梅、火山玫瑰点缀其中。这幅美丽静谧的乡村风情画,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也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农产品增收致富。

施茶村火山石斛园。图片来源于海口日报施茶村火山石斛园。图片来源于海口日报

  党建治村

  今天的施茶村,全村种植火山石斛达500多亩,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500元。村民们依托着“互联网+农业”,通过种植石斛等经济作物收入不断提高,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就实现了全部脱贫。说起施茶村的变化,村民们都说这归功于洪义乾的前瞻眼光,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团结与带领。

  1996年,担任村干部的洪义乾就带领村民开始建设文明生态村,清理村中垃圾,拆掉乱搭乱建的院墙、猪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之初,洪义乾利用“互联网+乡村旅游”的商机,决定将村里的小路拓宽,打造一条20公里的旅游便道。如今,这条便道串起了施茶村8个自然村、5个火山口、9个溶洞,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村民们在村里开设了8家农家乐,收入年年提升。2015年,洪义乾再一次嗅到了“互联网+农业”的商机。在他的带领下,施茶村与企业合作发展火山特色高效精品农业,成立了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接下来全村成立了8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互联网+农业”,农民人均增收近5000元。

  多年来,洪义乾带领村党支部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村级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健全完善了一套富有“石山特色”的工作运行机制。

  针对以往不少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存在不想发展、不敢发展、不会发展等问题,洪义乾先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夯实村级班子入手,增强村干部克服困难的信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施茶村党支部定期召开村支部书记联席会,鼓励村干部带头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选拔有知识、有技术、有公益心的能人进入“两委”班子,帮助村级班子提高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组织村干部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学习产业发展等相关知识,结合各村民小组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等厘清发展思路。

  施茶村为了保证党群干群关系畅通,采取“互联网+党建”,建起了“施茶客栈”“施茶党员之家”“施茶村工作群”等12个微信工作群。现在村民危房改造、办社保材料以及村里的财务公开等情况都会直接发到群里,村民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也可直接在群里反映。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施茶村8个自然村着力打造的“一村一品”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金钗石斛已成为了施茶村的“名片”,洪义乾说,下一步将拓展石斛全产业链,让石斛园成为游客观光基地。希望通过石斛种植,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打造出高附加值、可循环的生态产业链,让施茶村为海口乃至海南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