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多月来,经过开展高压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我省非法采砂情况得到有效遏制。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10月9日介绍,我省正在针对河砂采运制定系列中长期措施,在打击非法采砂的同时,也要加大合法采砂力度,想方设法保障第四季度建筑市场的砂料供应。

  据介绍,截至9月底,全省共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执法巡查2717次,已查处、取缔违法采砂点189个,查办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案件26起,侦办涉及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砂霸”类案件12起,捣毁“砂霸”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侦办包含其他类别的串并案件102起。

  一些市县对河砂采运中的公职人员失职渎职、充当地方“保护伞”等行为开展调查,严肃问责。海口市纪委监委对秀英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等相关单位5人立案审查,对市水务局、市审批办等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或分管领导等10人启动问责调查,对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开展调查。万宁市纪委监委对市国土资源局、礼纪镇镇政府等单位7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