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易宗平)脱贫有路,动力无限。10月11日,记者从三亚市扶贫办获悉,三亚大力开展2018年度贫困家庭劳动力“双星”评选活动,共评选60名,获评“创业脱贫致富之星”“转移就业脱贫之星”称号者,将各颁发奖金5000元。

  2018年度三亚市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脱贫致富之星”评选范围为,在三亚市范围内创办企业或实体的该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均可参选。创办的企业或实体,包括各类型企业、个体经营户,在种养业、绿色食品产业、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业、商贸流通业、手工编织业、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等领域从事创业经营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家乐等。这些经济实体应有一定生产经营(或服务)规模和较高经济收入,必须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区域内能够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就业创业。

  “转移就业脱贫之星”评选范围为,转移就业的三亚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均可参选,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级部门开发的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岗位上工作的人员除外。参选者应连续外出务工满1年,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单位内部职业提升培训,工作积极主动。对获得过企业奖励、职位得到提升、积极帮助其他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人员,予以优先考虑。

  据了解,2018年度三亚市“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和“转移就业脱贫之星”各评选30名,活动时间为10月至11月,分为申报、审查、评定、公示、表彰5个阶段。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将联合下文进行表彰,并给予每名获评者5000元奖金。

  三亚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2018年度贫困家庭劳动力“双星”评选活动,树立一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典型,旨在示范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致富奔小康,从而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