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10月10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对全省654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海南省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状况呈现出企业运行情况较为平稳、企业税费负担水平合理和企业劳动力需求相对稳定3个特点;但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

  在调查的企业中,73.8%的企业表示本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季度增加或持平;69.8%的企业表示本季度收益比上季度增加或持平;77.0%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情况良好或一般。分行业看,本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比较大的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是22.5%、17.4%、15.4%。

  海南省规模以下服务业调查样本单位中,有78.8%的企业表示企业总体税费负担水平基本合理,12.4%的企业表示企业总体税费负担水平不重,仅有8.8%的企业表示本季度企业税费负担水平较重。第三季度有53.4%的企业表示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与上季度持平,有37.2%的企业表示各有关部门本季度对企业无收费情况,另有5.7%的企业表示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比上季度减少。在调查企业中有50.6%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2.7%的企业本季度对劳动力的需求与上季度持平,16.6%的企业劳动力需求比上季度下降,另有10.7%的企业劳动力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在调查的企业中,有79.6%的企业反映招聘员工难易程度为一般或容易,20.4%的企业反映招聘员工困难。

  同时,目前海南省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市场需求不足、企业营业成本上升、企业融资需求低渠道窄等。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引导,促进海南省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创新发展;鼓励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企业联合发展;加强对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力度。(陈雪怡)

  原标题:超七成企业营收环比增加或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