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正是扬帆时

  ——海南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纪实

  海南日报记者 周元 彭青林 况昌勋

  春始万物生,潮起海之南。

  2018年的春天,注定是被历史铭记的重要时刻,注定是被铸入丰碑的崭新起点。

  4月13日,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他强调,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发布,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

  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海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消息传来,海南干部群众欢呼雷动,深受鼓舞。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6个月以来,全省上下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干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