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0月12日讯 (记者况昌勋)10月12日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大数据中心功能提升和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工作。他强调,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是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实用价值的项目,要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和应用导向,切实加快建设和应用步伐。

  在省数据大厅,省工信厅、公安厅、交通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等部门进行现场演示,汇报提升大数据中心功能进展,以及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和地方金融综合风险防范系统建设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大家围绕数据共享、信息安全、系统完善等方面展开讨论。

  沈晓明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数据归集已基本完成,这只是阶段性工作,大数据中心建设目标是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升级,打造透明、阳光、责任政府,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行政管理效能。要以开放为原则,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建设一批应用系统,切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充分认识到数据共享是建立在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切实认真仔细做好数据清洗等工作,解决好数据共享和开放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完善人流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进出岛及省内人口全覆盖的动态智能监测、精准分析和智能分析预警。要强化物流管理平台与大型运输企业和物流企业平台互联互通,细化数据采集,精确掌握进出岛的货物种类、来源和数量,实现准确掌控。要将资金流管理平台建设与自由贸易账户研发相结合,实现“管住每一块钱”的金融风险防控目标。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大数据特别是敏感数据的管理办法,加快成立大数据管理运营机构。

  副省长范华平、沈丹阳,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