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下吊床,悠闲躺着的老人。树下吊床,悠闲躺着的老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老人提供了舒适的生活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老人提供了舒适的生活条件。

  文\图海南日报记者王军

  1989年,我国将农历九九重阳节这天定为“敬老日”“敬老节”,也称“老年节”“老人节”。我省有一特殊的老年群体——百岁老人,截至2017年底,我省百岁老年人共有1565名,平均每10万人口中有百岁及以上老年人17.13人,百岁老人比例全国第一。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百岁老人比例全国最高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实绩例证。

  据了解,2018年1月,我省享受长寿补助金的百岁老人人数为1937人。补助金也由开始的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现在的500元。

  在百岁寿星群体中有一批经历传奇、活出生命精彩的百岁明星。他们的生活经历,为海南增添了一份“福地寿者众”的人文资源。

  陈先女

  百年笑容暖人心

  住址:昌江南罗镇

  现龄:100岁

  生活简况:老人生活的地方临海,一次大台风,镇上30多个男人离世。镇上女人抱团生活、乐观相处。因南罗镇的街上有阿婆常聚,媒体称那里为“海南阿婆街”。在街上,陈先女见人就笑,她的笑被称为“最暖人的百年笑容”。

陈先女陈先女

  刘文宽

  能写会画妻相伴

  住址:临高县波莲镇通显村

  现龄:101岁

  生活简况:刘文宽阿公的老伴陈李花也健在,这是一对在全省为数不多的百岁夫妻。阿婆80岁时摔伤,行动不便。阿公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位在百岁后还能给家庭带来收入的老人。他会写字画符供祭礼、公期使用,月收入近千元。阿公写字时,不戴老花镜。

刘文宽刘文宽

  占尊富

  养猪自酿地瓜酒

  住址:陵水英州镇

  现龄:103岁

  生活简况:占尊富阿公以屠宰为业。百岁时,他还养7头猪,年收入过万元。年龄过百后,杀猪卖肉的事自己干不了了,但养猪,从煮料、喂养到扫圈,他不让别人动手。老人还会酿制地瓜酒,自己喝,也卖。

占尊富占尊富

  胡亚梅  

  百岁仙婆秀发浓  

  住址:三亚市崖州区南山村  

  现龄:101岁  

  生活简况:老人平时槟榔不离口,每天和村里的4个姐妹坐在一起,相对而视吃着槟榔。嫁到南山村80年,最远只到过三亚市区。老人一头秀发,每周用家门前酸豆树上的豆子汁擦洗,发浓纯白,被当地村民称为“百岁仙婆”。

胡亚梅胡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