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海南成就巡礼

  不断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带动产业发展

  “三大赛”打造海南体育旅游金名片

海帆赛的船队在三亚附近海域进行场地赛。本报记者武威摄海帆赛的船队在三亚附近海域进行场地赛。本报记者武威摄

  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 王黎刚

  10月11日至14日,2018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暨欧巡挑战赛在三亚举行,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选手齐聚三亚激情挥杆。

  10月23日,2018第十三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在儋州鸣响发令枪,为期8天的赛事将吸引21支国内外队伍参赛……

  北纬18°的阳光与海岸是海南的一张活力标签。多年来,海南不断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以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带动产业发展。

  伴随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今天,被称为海南“三大赛”的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和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以下简称海帆赛),正以更高的赛事水准、国际化水平以及品牌影响力推动着海南体育产业、事业发展,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三十而立的海南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上添动能。

  “开放的海南需要一场这样的比赛”

  2006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成为“三大赛”中最先登场的赛事。

  今年63岁的吕建海时任海南省体育赛事中心主任,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开放的海南需要一场这样的比赛,一来带动海南体育赛事的发展;二来借由赛事向外界展示海南的魅力。”

  在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办前,海南还未独立举办过大型体育赛事。首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自然成为了当年全省文体工作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据介绍,当时原省文体厅以及各市县文体部门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其中,争分夺秒地组织、筹备。

  吕建海介绍,该比赛第一年被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定为中等偏高的赛事级别即洲际2.2级,共有16支车队参加,总奖金10万美元,总里程860公里。

  “在多方重视下,2006年首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成功举办,一炮打响。此后,赛事级别也从首届的洲际2.2级提升到较高级别的洲际2.HC级,仅次于环法国、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等世界职业巡回赛。”吕建海说,从2010年开始,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总里程超过了1400公里。近两年,赛事采用“全程直播+全球直播”的电视转播模式,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力。2017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原国家旅游局共同命名为“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大型国际文体赛事搅热的不仅仅是一个领域、一个产业,还搅热了海南人民的参与热情,海南依托赛事影响,举办更多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游客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本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连续举办了12年,带动了海南自行车爱好者人数不断增长。如今,许多市县都成立了自行车协会。据不完全估计,近几年,每年都有数千名国内外“驴友”来海南参加骑行嘉年华活动。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竞体处处长刘平久认为:“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充分发挥了品牌赛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促进赛事活动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岛内群众骑起来,岛外游客骑进来,赛事景区串起来,骑游产品卖起来’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