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的海口马鞍岭,如梦如幻。鲜为人知的是,这里曾经是古人重阳节登高赋诗的地方。  晨曦中的海口马鞍岭,如梦如幻。鲜为人知的是,这里曾经是古人重阳节登高赋诗的地方。

  时近重阳,秋高气爽,风淡云轻,登山临水,给大自然平添了几分色彩。重阳习俗,历史悠久,《西京杂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

  重阳登高,饮酒赋诗,佩带茱萸,唐代已成习俗。诗人王维,作客他乡,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思念难遣,于是写下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绝唱。

  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盛情邀请,杀鸡设宴,携手入席。推开轩窗,面对场圃,话说桑麻,举酒相约“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好一幅乡村生活的民俗风情画。

  王勃客居西蜀,重阳思亲,乡愁难禁,客中送客,触景生情。于是,挥笔写下《蜀中九日》诗:“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杯。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

  九九重阳,思接千年,情牵万里,传统节日,思亲之情,古今如斯。

  士族南迁,南溟奇甸燃起文明篝火,海外琼岛也传来中原习俗。

  那么,古时海南的重阳节又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