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日报讯 (记者 张晓华)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省食药监局)通报今年第39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共抽检食用农产品333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9批次,涉及三亚的不合格样品有4批次。

  涉及三亚的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来自三亚第一市场:梁某海产品摊位销售的生蚝、朱某海产品摊位销售的荔枝螺和美国红(活体贝类),氯霉素检出值分别为6.4微克/千克、1.4微克/千克、2.8微克/千克,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另一批次来自海南天懋中央大道实业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销售的生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9.8微克/千克,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药,国家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超标原因可能为养殖过程中的违规使用。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可能引起肝损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食药监部门已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查处,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