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路新风桥附近,变电器线杆安装在盲道上河东路新风桥附近,变电器线杆安装在盲道上
  10月15日中午,河东路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附近,一辆小车没按规定停放到位,车头正好挡住了盲道。  10月15日中午,河东路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附近,一辆小车没按规定停放到位,车头正好挡住了盲道。

  作为视障人群的“指南针”,盲道建设和使用情况“丈量”着城市的文明尺度。昨天(今年的10月15日)是第34个“国际盲人节”,三亚日报记者体验三亚市部分盲道使用情况,发现盲道仍然存在被占用的情况,停车占用盲道,电线杆、变压器阻拦盲道,以及“断头路”等情况仍然存在,盲道使用情况并不乐观。

  当天,三亚日报记者用布条蒙上眼睛,沿着团结街一段铺有盲道的人行道行走,体验“失明”之后如何出行。蒙上眼睛,眼前一片漆黑,三亚日报记者只能凭借手中盲杖及盲道上特殊的花纹来“识别”方向,在蒙眼行走的短短500多米,三亚日报记者被紧邻盲道的电动车、凸起的地砖、断头路等障碍物阻拦3次。“盲道是盲人的专用道,是盲人的‘眼睛’”,希望市民出行能有序停放车辆,爱护身边的盲道。

  无障碍盲道障碍多

  盲道,顾名思义是专门给盲人行走的道路。铺设在道路上的盲道,条状的是步行砖,圆点的是停留砖,视障人群要根据形状判断是走是停。采访中,有不少市民甚至不认识盲道,还以为“是为了美化道路而铺设的。”

  三亚日报记者在走访凤凰路、河东路、河西路、临春河路等道路发现,盲道被临时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霸占”情况仍然存在;在一些路段上,垃圾桶、电线杆、变压箱等设施或设在盲道上,或紧邻盲道,随时可能成为盲人出行障碍;有些盲道路面变得越来越光滑,走在上面感觉不出盲道与普通路面的区别。

  市民张女士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前往占道现象较为严重的路段走访宣传,并在路上设置醒目的标示牌,提醒市民不能随便停车,尤其不能停在盲道上。

  盲道修建要听盲人群体的意见

  “就如火车有专门铁轨一样,盲道是专门为盲人而设的道路,但盲道经常被占,盲人出门必须有家人或朋友的陪护。”三亚市盲人协会主席黎绍云说,他身边在三亚生活工作的盲友,大部分人少使用或几乎不敢使用盲道。

  黎绍云十几岁时因病失明,以前每次外出时,他执意要自己走盲道。“我走在盲道上能感知方向,但也要带上盲棍,有好几次差点撞到停在盲道旁边的电动车,有时走着走着就找不到盲道了,遇到这些‘断头路’是最害怕的。有时候,盲杖也没办法探测到眼前的状况,好几次前额被树枝伤到。”黎绍云说,他希望盲道的设计和修缮多听取盲人群体的意见,多在盲人按摩院等盲人经常出入的地方铺设足够的盲道,提高盲道利用率。

  加大宣传,实现盲道无障碍通行

  据统计,三亚现在共有残疾人1.14万,视障残疾人920人,在城市盲道建设上,三亚已经在主城区铺设盲道总长度达88公里,并且在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口(中信路口)、凤凰路与金鸡岭路交叉口(一中路口)、迎宾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中行路口)、新风街与河西路交叉口(创业路口)安装红绿灯斑马线语言提示系统,市残联还建立盲人专用阅览室。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完善盲道设施外,还应加大对盲道的宣传力度,使市民认识盲道,同时加强盲道管理,保护盲道免于侵占、损坏,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记者黄珍/文 袁永东/图)

  来源:三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