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丁飞 朱永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海南自贸区和我国现有的11个自贸区有什么不同?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自贸区,海南有哪些独特优势、又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未来海南将在中国经济和对外开放中扮演什么样角色?

  虽然是最年轻的自贸区,但无疑海南的“块头”是最大的。“全域性”试点,是海南不同于其他11个自贸区的最大特点。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认为,相对独立的区位优势和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优势,但要在涵盖了一半农业地区和一半农业人口的海南建设自贸区,尚无先例可循,需要摸索。海南建设自贸区是个系统工程,要从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人才到服务、免税等全方位入手,这需要时间。

  在1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也坦言,海南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短板,一是人才短板、二是市场环境、三是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因此,他说,半年来,海南一直在做全岛自贸试验区的相关准备工作。省里确定了基础保障类、产业类、生态文明建设类三个方面的12个先导性项目,并推动这些项目尽早启动,尽早见效;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制定了相关细则,大力吸引各类人才来海南发展兴业,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据了解,海南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内容,包括其他自贸区试点任务和海南特色试点任务,前者占比60%,后者占40%。“海南特色”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换言之,区别于其他自贸区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海南未来的重点在第三产业。

  根据《方案》,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支持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海南自贸试验区肩负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当前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条件远超世界上其他自贸港设立之初的综合发展水平。

  原标题: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 海南未来重点在第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