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况昌勋)10月19日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七届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海南省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关于调整海南省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的方案》;讨论了《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保护与利用管理的意见(送审稿)》《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通报了今年1-8月群众给省长来信办理情况。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要长短结合、全覆盖、零容忍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砂霸,深挖背后“保护伞”,依法严惩。要抓紧修编三大河道采砂规划,科学合理设置采砂点,组织大型企业尽快开采,同时通过生产机制砂、海砂淡化和岛外引进等措施,多渠道保障建筑用砂、用石需求。要研究推进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为建筑用砂开发、管理和整治非法采砂提供法治保障。要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整改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紧抓不放,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会议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省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扎实的作风,加快进度,同步设计、同步考虑软硬件,高标准落实好这项工作,力争到2020年海南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走在全国前列,让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服务人口配置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共建能力、共享水平和质量效益。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解决基层教育卫生领域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压实责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