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10月17日发布的《海南人才吸引与培养情况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基础条件、政府投入、实际成效等方面对2018年特别是习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吸引和培养人才的情况进行分析。报告认为,在人才吸引方面,生态环境等优势持续提升海南对人才的吸引力,但城市建设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是海南引进人才的短板;在人才培养方面,政府投入不断加大,但教育供给对人才培养支撑不足,人才培养依然面临“留住难”的挑战。

  报告认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出台后,海南对人才的吸引成效初显,但公共服务水平偏低、创新创业载体缺乏等问题制约不容忽视。从民众讨论选择工作定居省市时常提及要素的频率看,城市建设水平、事业平台和各地引才政策是创业就业者选择定居发展城市重点考虑的要素;近六成创业就业者重点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要素,气候、空气质量、住房等生活条件要素以及城市国际化水平要素在创业就业者的定居城市决策中受重视程度相对偏低。

  报告指出,海口外来人才占比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十。2018年春季,海口人才群体中,本土人才占比65.6%,外地人才比重超过三成,其中来自广州和成都的人才群体占比最高。2017年海口人才供需竞争指数基本呈波动下降趋势,但今年以来,海口人才供需竞争指数持续上升。从海口在全国37个主要监测城市的排名情况看,2018年夏季海口人才供需竞争指数排名重回第18名,总体而言海口人才竞争压力在同类城市中处于中间水平。

  报告同时指出,海南公共服务水平偏低、创新创业载体缺乏等问题制约不容忽视。另外,海南基础公共服务相对落后。同时,生活成本高也掣肘了海南对人才吸引力的提升。

  报告认为,海南人才培养意识明显提升,但教育基础薄弱等现状亟需进一步改善。从2017年海南统计年鉴公布的高等教育毕业生数量看,2016年海南博士和硕士毕业生数量仅为本科毕业生的5.88%,而同年全国研究生毕业生数量为56.39万人,占全国本科毕业生数量的8.01%。此外,海南5所本科层次高校2017年毕业生数量显示,海南高校毕业生中省内生源占比偏低。譬如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省内生源占比仅为21.16%、17.82%,海口经济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省内生源占比分别为48.68%和39.58%,琼台师范学院毕业生中省内生源占比超过50%(省内生源占比为64.04%)。(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张璞)

  原题:《海南人才吸引与培养情况大数据分析报告》认为—— 生态环境等优势持续提升海南人才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