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人民日报》09版《生态周刊》版面图10月20日《人民日报》09版《生态周刊》版面图

  10月20日,《人民日报》聚焦定安县古树保护工作,在09版《生态周刊》刊发通讯报道《海南定安:榕树王独木也成林》,通过展示该县翰林镇章塘村委会后岭村的古榕树,在当地老百姓的保护下,经过700多年的繁衍,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的故事,点赞定安生态为先的发展理念和措施。

  文中介绍,这株古榕树为元世祖至元三十二年(1295年)春,定安立县及县衙落成时,第一任县太爷王献文所移栽。在当地老百姓的保护下,经过700多年的繁衍,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对于村民而言,古榕树除了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还勾起了人们的红色记忆。

  文中引用章塘村委会主任劳昌彬的话语,展现了当地村民从破坏古榕树到全民保护的过程。据介绍,过去村民们为了取食古榕树主根干树洞里的蜂蜜,常用火熏跑蜜蜂,导致主根干被熏坏,还经常削去古榕树的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