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于蓝”讲述青花瓷传奇

  省博馆藏文物首出国门在乌兹别克斯坦展出

2017年11月5日在省博物馆开幕的“青出于蓝”青花瓷展览上,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象耳瓶(左)和清雍正青花八吉祥纹瓶亮相。本报记者宋国强摄  2017年11月5日在省博物馆开幕的“青出于蓝”青花瓷展览上,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象耳瓶(左)和清雍正青花八吉祥纹瓶亮相。本报记者宋国强摄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0日讯(记者尤梦瑜 通讯员李玉兰)海南日报记者10月20日从省博物馆获悉,“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国际巡展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开幕,拉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展出。此次展览是我省博物馆参与主办的首个海外文物展览,也是我省博物馆馆藏文物首次走出国门。

  据介绍,本次展览通过创新技术展示手段,展示上海博物馆、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藏的多件精选青花瓷文物,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

  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塔什干市政府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共同承办。展览还得到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江西省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以上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据了解,“青出于蓝”展览此次来到乌兹别克斯坦这一丝绸之路古国巡展,正是希望通过青花瓷这颗世界陶瓷史上的“璀璨明珠”,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与地区串联起来,讲述新的青花传奇。而此次中乌双方的合作,也是2017年11月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成果的落地。

  2017年11月初,“青出于蓝”特展曾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受到海南观众和游客好评。此次在乌展览,以全景解读为理念,以跨时空发展为主线,以科技诠释为特色,遴选了70余件自唐代至近现代的青花瓷代表性文物,采用增强现实、多元交互等多种创新技术展示手段,再现了青花瓷诞生、成长、繁荣和复兴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