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镇白莲鹅产业扶贫基地内散养的白莲鹅。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李健 摄老城镇白莲鹅产业扶贫基地内散养的白莲鹅。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李健 摄

  记者 陈卓斌 通讯员 黄贵崧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10月18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的白莲鹅产业扶贫基地,见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水塘碧波荡漾,白鹅成群,嬉戏游行,曲颈“高歌”。

  “这些可是‘扶贫鹅’,基地现有5万只,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的分红就靠它们了。”管理该基地的澄迈新华达白莲鹅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荆国营介绍道,白莲鹅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品牌响,很适合贫困群众养殖,“看准这一点,老城镇党委政府已为我们合作社分3批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4.44万元,合作社则是每年将款项的12%拿给贫困群众分红,仅去年,首批入股的58户贫困户就得到分红4.8万元。”

  “你的鹅养得不错,应该能卖出好价钱,脱贫算是找着门路了!”拿着手机,基地技术顾问、养殖场场长周香正通过视频察看金江镇贫困群众李向贤养鹅的情况。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白莲鹅在海南岛已有500多年的养殖历史,以肉质味甘爽口、紧实筋道享誉各地,如今市价可卖到每斤13元,“一般的白莲鹅养到可上市销售,周期约为90天。若农户育苗后交由我们保价收购,则只需养殖70天。按出栏白莲鹅一只约8斤计算,除去成本,每只可获利约20元,不仅价格好,销路还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