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况昌勋)10月26日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乐城先行区建设。

  会议听取了乐城先行区控制详规编制情况及先行区建设进展工作的汇报。与会人员就乐城先行区功能布局、居民拆迁安置、垃圾污水处理、商业服务配套、带状公园建设、道路交通优化等方面展开讨论。

  沈晓明充分肯定乐城先行区前期工作。他指出,先行区以开放倒逼改革走出了一条新路,初步形成了主要运营模式,博鳌超级医院在医疗领域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在医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例如开发管理体制不顺、利用政策仍有优化空间、医疗市场影响力较弱、商业运作不完善、部分项目建成却未运行、服务功能薄弱、交通格局有待优化等。

  沈晓明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县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完善规划,全力以赴推进乐城先行区建设。一要体现以人为本、低碳环保和信息化等高质量发展理念。二要增加城市功能,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加大先行区与中原镇、嘉积镇的联动。三要研究基于医学特点的区位布局,增加生物医药研发功能。四要高度重视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好安置房和生计问题。五要增加教育用地,为中外合作办学预留空间。六要做好土地供应工作,加大土地征收整理力度。七要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八要科学控制好建筑风貌、立面和高度。九要充分听取开发主体的意见和建议。

  沈晓明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推进乐城先行区建设的工作机制,做实做强先行区管委会,抓紧组建新的开发主体,统筹发挥好管委会和开发主体的功能。要围绕财政、税收、产业基金、人才和土地等制定综合性支持政策。要尽快评估现有政策落实情况,加快研究推动新政策的设计和落地。要积极引进国内外技术领先、市场号召力强的一流医疗机构。要加强先行区生活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安排交通保障,完善博鳌地区会议展览设施,优化博鳌机场航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王路,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会议。

  (原标题: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时强调 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乐城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