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8月以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千企帮万户”志愿下乡的活动通知》,发动、号召海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各行业协会和社会企业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各市县积极组织开展该活动,保障高质量完成今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2.5万户的任务目标。

  今年8月,针对市县技术力量薄弱,危房改造农户、农村建筑工匠专业知识和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省住建厅发布通知,对于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千企帮万户”活动、积极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提供服务的企业,由市县住建局出具证明,在企业诚信评价中计良好行为予以加分;对在“千企帮万户”活动的“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其下乡开展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的时间,由乡镇政府提供证明,等同于参加选修课程培训时间,计入再教育的学时。

  活动通知下发后,各市县积极组织开展“千企帮万户”的活动。如海口市住建局积极搭建平台,引荐了12家建筑行业企业下村,技术指导农户和农民工匠在基础验槽、砌体工程、楼板浇筑等改造危房的重点难点工作。

  定安县响应活动号召,对施工企业给予建筑市场诚信平台给予信用加分。截至目前,定安县已有21家企业进入108个村,帮助761户村民进行危房改造,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义务指导,农村危房改造的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都有提升;保亭县组织了149家企业资助763.75万元进行扩建、翻修房子,其中11家施工建筑企业支持66名技术人员,帮助指导农户和农民工匠施工。

  东方市有28家企业捐款344万元帮扶当地农村贫困村民开展危房改造,并派遣250名建房技术工人进村入户,对12个村庄150户进度缓慢的危改房增加施工力量;屯昌县组织23家企业,33名技术人员走进8个乡镇,帮助153户贫困户解决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质量、技术、安全等问题,确保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切实得到保障。( 记者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