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超级”药械陆续在博鳌超级医院优先使用。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许多“超级”药械陆续在博鳌超级医院优先使用。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

  19个院士团队已经进驻、7大门诊正常开设、特许药械陆续使用、远程门诊让患者能够接受国内顶级专家的会诊……博鳌超级医院自3月开业以来,不断有“超级”医疗团队进驻,越来越多的“超级”药械和“超级”技术被引进和使用,开创了诸多国内第一。

  19个“超级”团队进驻医院

  博鳌超级医院自诞生开始就备受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诸多由院士领衔的医疗团队陆续进驻,开展医疗活动。

  这些进驻超级医院的“超级”医疗团队,都是由临床医学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顶尖医学学科带头人领衔,通过整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以各专科临床中心的形式进驻。

  截至目前,已入驻的院士团队共19个,分别为感染病专科李兰娟院士团队、肝胆外科郑树森院士团队和董家鸿院士团队、口腔颌面外科张志愿院士团队、泌尿外科孙颖浩院士团队、内分泌专科宁光院士团队、消化内科李兆申院士团队、呼吸科王辰院士团队、耳鼻咽喉科韩德民院士团队和吴皓教授团队、心血管内科葛均波院士和张澍教授团队、眼科瞿佳教授团队、整形外科李青峰教授团队、肿瘤科邵永孚教授团队、和睦家团队、精准诊断李明定教授团队、干细胞治疗中心项春生教授团队、皮肤科张学军教授团队。

  随着各医疗团队的进驻,目前,博鳌超级医院感染科、肝胆胰外科、耳鼻咽喉科、眼科、皮肤科、肿瘤科、呼吸科等7大门诊正常开设。

  “超级”药械陆续优先使用

在博鳌超级医院,患者可以接受国内顶级专家的远程会诊。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在博鳌超级医院,患者可以接受国内顶级专家的远程会诊。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

  10月11日上午,两名患者在博鳌超级医院接受了COMBO心脏支架(雷帕霉素洗脱冠脉支架系统)植入手术,成为国内首批接受此种植入手术的患者。

  据介绍,COMBO支架是一种独特的生物工程药物洗脱支架,具有有效修复血管的生物治疗功能,其包埋的CD34抗体能有效捕捉内皮前体细胞,加速内皮修复,并能防止支架内血栓形成。因此,使用这种支架能提高心脏支架手术的成功率。COMBO支架已经在欧洲、东南亚及中国香港等地使用,但在国内从临床试验到批准上市须要三年多的时间。目前,该支架在国内上市仍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批。

  为患者主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介绍,此次接受手术的两位患者病情特殊,有心脏血管高出血风险或曾经植入的心脏支架发生断裂,不适合再植入在国内广泛应用的各种心脏支架。“博鳌超级医院因享有‘国九条’优惠政策,可走‘临床急需通道’,引进在国外证实安全的药品和器械,让这些患者能有机会在国内接受COMBO心脏支架手术,提高愈后的生活质量。”葛均波说。

  7月22日,张澍教授心脏医学中心第一例特许蓝牙起搏器临床应用;8月9日皮肤科临床医学中心实现内地首针苏金单抗注射;9月,实施两台特许人工角膜移植手术;10月17日,开展干细胞治疗慢阻肺1例……得益于“国九条”赋予的优惠政策,自博鳌超级医院开业以来,已经陆续引进并使用多种特许药械,开展多项国内首例的治疗。

  博鳌超级医院常务副院长叶菊贞表示,超级医院提供了一个平台,把国内最先进的专科技术和专科团队引进来,同时开放国外一些最新的技术、设备和药品,能够与国外同时同步接轨,这对超级医院在国内外保持技术优势和本院的学科发展都十分重要。

  “远程门诊”预约“超级”专家

  10月11日上午,来自重庆的患者张林(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在博鳌超级医院与远在浙江杭州的郑树森院士远程连线。

  74岁的张林是一名胰腺癌三期患者。通过网络视频系统,张林向郑树森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病症。通过网络文件传输,郑树森仔细查看了患者的病例及影像报告。经过半个小时的问诊,郑树森院士为患者下了医嘱。

  “我们之前在重庆也跑过多家医院,医生给出过不同的诊疗方案,确实拿不定主意。郑院士是全国肝胆胰肿瘤领域的权威,所以想让郑院士看看,希望给我们吃一个‘定心丸’,这个病到底怎么治疗。”患者家属说。

  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博鳌超级医院成为了一座“云端” 上的医院。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设集成平台及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智慧诊疗。

  在这里,患者能够获得国内顶级院士专家看诊的机会,还可申请多名院士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协商提供更好的诊疗方案。医生在线开具处方,患者实现线上付费,并可享受医院将药品快递到家的服务。

  据介绍,目前,博鳌超级医院“院士远程门诊”已经常态化,已有10多位院士专家坐诊“远程门诊”。患者可以通过专线电话0898-96120预约院士门诊。( 记者符王润 通讯员刘麦)

  (原标题:院士团队进驻 专家远程会诊 特许药械使用 博鳌超级医院的“超级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