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王茹 摄影报道)传说,有一条白蛇修炼了一千年,终于修成人形,化为美丽端庄的白娘子。另一条青蛇修炼了五百年,也化为富有青春活力的小青姑娘。她们两人结伴来到西湖游玩,当她们来到断桥时邂逅了清秀的白面书生许仙,由此发生了诸多感人的故事……

  现在讲述的是发生在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新民林区派出所辖区,云龙桥畔养鸡场现代版“许仙“谢警官奇遇两条大蟒蛇的故事。

  11月12日15时许,琼山区云龙镇有“两位身材修长,身披金黄、墨绿相间花衣裳的大姑娘“蟒蛇私闯一家蛋鸡场觅食,养鸡户发现时被吓得六神无主,当即打电话报警求助。

  当天值班的警官是新民林区派出所大帅哥谢大卫,当其赶到时,养鸡户与村民已将蟒蛇捕获。谢大卫与蟒蛇“姑娘“颇有因缘,数次奇遇并出手救助放归大自然。这也是自他前几天野外放生一条蟒蛇后的再次相逢,该所五次救助、抓捕和放生都与他有关,他还曾开玩笑地给那条小蟒蛇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倩倩“。据不完全统计,自他经手或参与救助放生的蛇类动物已有上千条。

  据养鸡户村民介绍,他在位于云龙镇的自家园地建了一家鸡养殖场,近段时间发现养鸡场放养的土鸡莫名其妙地丢了,大约10多只鸡。12日15时,他突然听到养鸡场靠近树林方向的一个鸡笼传来鸡群惊恐的叫声,他连忙跑过去查看,发现两条大蟒蛇盘踞在草丛堆上晒太阳——身长近3米,比碗口还粗,每只有10多公斤重。它们吐着信子,肚子鼓鼓囊囊,可能是吃得有点撑了,正在忙于消化。他这才明白近段时间丢的土鸡原来是被蟒蛇偷吃了。由于大蟒蛇吃了鸡行走比较缓慢,攻击力比较迟缓。这位养殖户用木棍按压住蟒蛇的头部,然后双手拽住蟒蛇的头部将其制服,并逐条放入一个大圆柱铁桶里。

  民警随即在现场对围观的村民进行普法宣传,以案说法,举例以前发生的捕杀蟒蛇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教育广大群众要保护野生动物。目前,民警将大蟒蛇寄养在养鸡场,待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东山野生动物园等专业人员来后再择机放归自然。

  民警提醒,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群众遇到蟒蛇时应谨慎回避处理或及时报警,切勿轻易抓捕,以免被蛇咬伤。如群众误抓蟒蛇后应将其放生,也可以交给林业主管部门或森林公安处理。

  最后,谢警官热心提醒大家,现在是蛇类觅食旺季,特别是在农村的树林和草丛堆或居住环境比较阴暗的房屋,屋主要特别留意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必要时喷洒硫磺等,因为蛇怕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如酒精、雄黄、硫磺等,可在家中角落、门槛边放上一些,以防止蛇进入屋内;发现蛇也不可冒然上去盲目抓捕,可以在远处安全的地方,制造一些噪音来尝试驱赶;若无果,则应该及时报警求助,以免被蛇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