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特约记者 陈世清 通讯员 林馨)11月15日,记者从海口交警支队获悉,为规范海口火车东站路段的道路交通秩序,确保该路段道路的安全、畅通、有序,海口交警通过多次现场调查和流量监测分析,决定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组织优化。

  海口火车东站作为海口市主要的交通枢纽,每日进出74列班次动车,据统计今年国庆节期间日均发送旅客约2.5万人次。随着部分汽车站陆续搬迁至火车东站路段附近,到此乘车的旅客大幅增加,造成该路段交通压力增大。为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在现有道路条件的基础上,海口交警通过利用调整车道宽度、设置隔离护栏、调整道路标线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海口火车东站路段的道路通行秩序。

具体优化调整措施:具体优化调整措施:

  1、取消原站前路与丁村二路北面的人行通道,行人可由站前路绕行过街。同时增加黄色网格线,并对停在网格线内候客的出租车进行抓拍处罚,避免了出租车、机动车与行人过街的交织,减少拥堵节点。据悉,黄色网格线是禁止停车区域标线,在网格线内停车的将会被处于100元罚款的处罚。

导视图导视图
现场照片现场照片

  2、在丁村二路北面的人行通道处增设交通护栏,对该交叉口的机动车与行人进行分离。避免行人、机动车混合通行,影响交通秩序。

导视图导视图
现场照片现场照片

  3、将丁村二路停车线前移调整至路口处,延长隔离设施,并设置专用掉头车道,完善配套设施。有效提高了车辆的掉头半径,便于车辆掉头。

导视图导视图
现场照片现场照片

  4、对丁村二路与站前路交叉口东北侧的人行道路缘石进行降坡处理。拓宽了行人、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避免因行人、非机动车过街流量大时,影响右转弯车辆的正常通行。

导视图导视图
现场相片现场相片

  5、调整丁村二路西半幅导向车道宽度,增设行人通道。由原来的机动车三车道+非机动车道调整为机动车四车道+非机动车道+行人通道,其中出租车候客通道2条、正常通行车道1条、即停即走车道1条、行人通道1条。通过对车道宽度和车道功能区划分的调整,有效保障了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各行其道,规范了道路通行秩序。

导视图导视图
现场相片现场相片

  6、在出租车候车通道每间隔50米处划黄色网格线,主要用于旅客下车进站的通道,此通道禁止出租车停放,否则将会被抓拍处罚。黄色网格线通道的设置,有效消除旅客因随机横穿过街存在的安全隐患,且避免对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影响。

导视图导视图
现场相片现场相片

  此次海口公安交警对海口火车东站路段的交通组织优化,有效改善了该路段的交通环境,避免因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造成的交通秩序混乱,进一步提升了该路段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