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1月15日讯 (记者邵长春)海南日报记者15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目前全省共有市场主体70.3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1606亿元,同比增长5.1%。作为全省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省工信厅把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加快发展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产业经济,打牢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经济基础。

  “省工信厅将在制定产业政策、行业准入门槛、享受奖励资金、申报扶持项目、协调解决困难、招商引资落地、权益维护保障、政策效益评估、信息政策互动等全过程、全方位做到‘一碗水端平’,真正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家人’,全力以赴培育壮大民营经济。”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说。

  据介绍,省工信厅将协调有关部门和海南电网,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直购电;落实 “放管服”改革,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引进企业项目的落地工作;鼓励市县在条件较好的城镇周边,规划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地,发展规模化特色产业。

  同时,该厅还将利用国家产业指导目录,围绕自贸区产业定位,招引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维修、北斗卫星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民营资本,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省工信厅将以更加开放化、国际化的思维,谋划中国特色自贸港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发展方案,支持落户的龙头企业尽快壮大,形成集群,重点培育区块链等前瞻性业态,早日把互联网产业培育成 “千亿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