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近日,应新加坡琼州天后宫邀请,海南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与全省16个公庙64人赴新加坡参加宗教和谐暨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节。参加本次活动机构的有来自海内外40个国家和地区90家妈祖宫庙、文化机构、社团等代表共3000多人。首届妈祖文化节适逢琼州天后宫建成165周年暨琼州乐善居成立116周年,主办方举办“三喜三庆”系列活动。

  海南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向琼州天后宫董事会主席符永平赠送了《天下为公》的书法卷轴,并诚挚地邀请新加坡友人来中国、来海南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及相关产业合作,积极弘扬妈祖精神。文化节活动的宗旨是放眼世界,加强与各不同宗教团体的交流,增进友谊;进一步增强海内外华人华侨对妈祖文化的认同,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间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

妈祖文化小科普:妈祖文化小科普:

  妈祖文化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信仰妈祖过程中遗留和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的总称,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作为中国海洋文化的代表,妈祖文化近千年来一直与我国诸多和平外交活动、海上交通贸易,都有着密切关联。随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是成为了全人类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