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11月16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唐波在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两宗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这是今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对速裁程序做出规定后,海南省法院适用新刑诉法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第一例。

  庭审开始后,法官核实被告人身份,询问被告人是否收到起诉书副本,权利义务告知函、开庭传票,征求是否同意法庭适用速裁程序,是否申请审判员、书记员、检察员回避,对起诉书指控犯罪事实、罪名、证据、量刑意见是否有异议,确认认罪认罚具结书是否被告人知情自愿情况下签署。接着,检察官发表公诉意见,请求法庭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被告人作出罪刑相适应的判决,之后由被告人作最后陈述意见。最后,法官对案件进行当庭宣判。

  两个案件的庭审过程,省略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从庭审开始到结束仅花十分钟,法院从受理公诉机关的起诉到审结案件,只用了三天时间。据新刑诉法的规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不受送达期限的限制,可当天送达开庭传票当天开庭审理,并应当当庭宣判,受理后,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十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一年的,可以延长至十五日。这是琼山区法院适用新刑诉法审理案件的首次,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公正高效维护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琼山区法院今后将继续加大速裁程序适用力度,促进刑事审判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