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 通讯员 王倩)  海口市美兰法院经研究决定自11月13日起开展“铁拳”执行专项行动。当日通过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的措施成功执结一案,打响该项行动的第一枪。海口男子林某欠朋友4万元耍赖几年未还。近日,该院对林某强制执行时,他突然崩溃大哭并现场微信转账还钱。

  借钱时好声好气,还钱时却以各种理由搪塞、百般推诿。这种恶劣的“老赖”习气,让好心借钱帮助他人的林女士烦恼了多年。何女士及林某本是关系不错的好友,2014年,林某以资金紧张为由向何女士借款40000元,并与何女士签订了《借款协议》。期满后,何女士多次登门催讨,林某均以各种理由搪塞,拒不还钱。无奈之下,何女士将林某诉至法院。

  经美兰法院的主持,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林某承诺分三期向何女士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45000元。

  然而,调解协议生效后,林某却显露出了“老赖”本色,又一而再再而三地食言,约定期满后仍是分文未还。心灰意冷的何女士遂向美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梁丽丽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林某名下财产进行了查控,扣划其银行账户内的8218元存款,并立即发出执行通知书,督促其尽快还钱。林某一方面继续找各种借口搪塞何女士,另一方面无视法院的传唤,也拒不报告个人财产状况。

  多年来,何女士的一再忍让和谅解并没有让林某心存感恩,反而助长了他的嚣张气焰,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林某潜意识里认定自己借钱不还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反而更加“心安理得”。如此一来,面对何女士的催讨,林某自然是能推脱就推脱,推脱不了就干脆闭门谢客玩起了“躲猫猫”。

  经过对案件认真研判后,梁丽丽法官发现了案件的“症结”所在,决定对林某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扼制其嚣张气焰。11月13日下午,林某来到法院后,仍然没有还款的意思表示,执行法官立即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当执行法官向林某宣读拘留决定书并指示法警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后,林某的心理防线一下被击溃,当场呆若木鸡。

  在被移送至拘留所准备办理拘留手续时,林某主动提出要与何女士进行协商,并通过微信主动将19949元转至何女士账户。为了解何女士是否有和解的意愿,执行干警现场视频电话联系何女士,确认其已经收到林某转账的相关款项,同意该案作执行完毕处理,并当场申请法院解除对林某拘留措施。之后,执行法官将林某带离拘留所。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美兰法院表示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纳失信、限制高消费、搜查、罚款、拘留、拒执罪等制裁措施和信用惩戒手段,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如期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原题:海口这位“老赖”借4万元拒不还 一听要拘留崩溃大哭急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