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0日电 (潘心团)“这真是一出好戏,讲的都是咱农村里的人和事,脱贫致富靠的就是同心同力。这戏剧情好,演员表演好,琼剧就是要多多创作演出这样贴近民情、反映民声的现代戏。”老戏迷林先生观完琼剧《圆梦》后赞不绝口。11月19日晚,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参评剧目原创现代琼剧《圆梦》在海南戏院上演,获得观众好评如潮。

  海南省琼剧院一团创作演出的现代琼剧《圆梦》策划于2015年10月,推动于2016年9月,该剧以“脱贫致富、建设美好新农村”为主题,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屯昌、文昌、琼海等地乡村体验生活,搜集创作素材,剧本经过反复修改研讨,并进行了颠覆性重构,于2018年6月敲定演出稿。《圆梦》被海南省委宣传部列为2017年度重点剧本扶持项目,并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8年度十大剧本扶持工程项目,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海南站、广东站)演出活动。

  据了解,《圆梦》选题紧扣现实,舞台手法新颖,整体呈现有别于同类题材,是一部轻喜剧色彩的剧目。该剧描写海南天水村青年劳思福、鹃子、王小瑞、符燕学生时代就怀有报答乡恩的远大抱负,但是,他们走上社会以后,劳思福当了村委会主任,鹃子成为普通村民,王小瑞在县城企业当技术员,符燕成了私营老板,不同的道路经历,也使他们有着不同的人生价值观,他们之间经过“好事多磨”的拉拉扯扯,最终达成了共同的目标:报答乡恩,帮助家乡脱贫致富、建设美好新农村。

  编剧林文祥在谈到《圆梦》创作时说:“这是一块被我们传统戏曲文学长期淡忘的矿藏,也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荒地。剧中的追梦人给女同学卑微地曲下了双膝,尊严碎了一地,然而正是他这卑微的一跪,彰显了人性的华彩。”

  据导演周冰介绍,《圆梦》大胆采用开放性结构的尝试,在导演手法上着力突出“三化”:即琼剧化、戏曲化、现代化,该剧没有复杂的故事情节,却让剧中人物在追梦过程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唱腔音乐有新的突破,力避“话剧加唱”,是一出轻松活泼、通俗易懂的生活戏、哲理戏。

  琼剧《圆梦》特邀《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戏曲评论家赓续华担任艺术顾问,编剧林文祥(特聘)、潘心团,导演周冰,唱腔音乐设计张拔山、张发长,舞美设计陈冰,服装设计陈圣、杨军,灯光设计李裕联合创作。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符传杰扮演男一号劳思福,国家一级演员林川媚扮演符燕,还启用阮丹青、姚潮、黄守佳三位优秀青年演员扮演剧中主要角色,整个舞台呈现的是名家新秀同台竞秀的景象。

  据了解,琼剧《圆梦》参演本届艺术节之后,将于12月11日赴广东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