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1日电 (毛雨佳 蔡莉)海口男子王伟(涉案人员均系化名,下同)在与妻子黎婵离婚后发现儿子非亲生,遂到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抚养费支出19万余元。近日,龙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宗确认亲子关系纠纷案件,在承办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黎婵向王伟返还抚养费4万元。

  王伟与黎婵于2007年认识并交往,交往期间黎婵怀孕,双方于2007年12月登记结婚,2008年7月,黎婵生育一子王轩轩。

  2017年5月,王伟与黎婵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书约定儿子王轩轩由王伟抚养,女方黎婵支付1000元生活费,直到孩子完成学业独立生活为止。

  在办理离婚手续时,王伟被黎婵呛声“我对你没有任何感情,和你结婚是有原因的”。这让王伟想起两人婚姻存续期间,黎婵一直强烈要求将王伟婚前购置的房产过户到儿子王轩轩名下,以及黎婵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漠视态度、言语等种种行为,王伟怀疑王轩轩是否他亲生。

  王伟带着儿子王轩轩去做了亲子鉴定。不久后,王伟得到答案,他不是王轩轩生物学父亲。得知真相的王伟很气愤,2018年4月,他向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诉请黎婵赔偿抚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9万余元;王轩轩由黎婵抚养,并由黎婵自行承担抚养费。

  王伟表示,当年王轩轩的出生让他很惊喜,他非常疼爱孩子,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他特意辞职在家专心照顾孩子,平日里则依靠自己以往的积蓄生活,他为家庭付出全部的心力。

  王伟气愤道,黎婵明知孩子并非他亲生,为了达到利用他帮助其抚养孩子的目的,故意隐瞒事实真相,这是欺诈式抚养。因为黎婵长期的故意隐瞒,让他错过了最佳生育时间,对他精神打击很大。

  黎婵称,在与王伟结婚前就发现怀孕了,当时已经和前男友断绝了关系,孩子是谁的自己也不清楚。婚前她已经将怀孕的事实告诉王伟,并没有隐瞒和欺骗,她和王伟两人是经过商量后才决定把孩子生下来的。

  庭审时,经过承办法官的调解,双方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孩子王轩轩的抚养权归被告黎婵,被告黎婵向原告王伟支付抚养费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