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三亚11月21日电 (记者林诗婷)“大家快来看!海里有一条大鱼!”11月20日10时50分许,在三亚蜈支洲岛景区附近海域,一条浅色“大鱼”自在畅游,引得目击者惊呼不止。这一幕被正好乘船经过的后海村村民林尤德用手机拍摄了下来。经确认,这条“大鱼”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类——鲸鲨。专家认为,鲸鲨来三亚近海“串门”与这一带生态环境向好有关。

  据目击者称,这条鲸鲨大约10米长,身上散布淡色斑点。据悉,鲸鲨身体庞大,最大个体体长达20米,体重能达30多吨,被称为“最大的鲨”。其主要分布于热带和温带海区,以小鱼小虾及浮游生物为食。

  鲸鲨是海南“常客”,三亚至陵水一带近海海域常有出现,而此次出现在三亚景区周边近海却不多见。

  “鲸鲨来到三亚近海与这里生态环境向好不无关系。近年来,三亚先后出台多项规定,加强海洋环境治理管理,限制和禁止近海捕捞,为海洋生物繁衍、生长营造了良好环境。”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周边海域受藤桥河、三亚河、铁炉港淡水汇入影响,营养成分丰富,初级生产力高,且目前海水温度适宜,在27℃左右,吸引了不少春季产卵后长大及刚出生的海洋生物,如小鱼、小虾、浮游生物等等,形成了良好的琼东南近海渔场。健康、适宜的海洋生态环境,成为主要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鲸鲨的索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