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来,随着大众关注度的日渐攀升,“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无疑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它的举办,也将为海南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机遇。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通过海口市、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两地均已推出相关的扶持政策,切实推进了影视产业发展,并诞生出一批优秀的海南题材影视作品。

  政策扶持“套餐”丰富

  在海口市,当地政府2016年5月出台了《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暂行规定》(下简称《规定》),从影视拍摄费用补贴、贷款优惠、税费减免等7个方面,帮助本地影视企业快速成长,鼓励项目创作推陈出新。

  以花样环保与爱情为主题的院线电影《爱TA就带TA到三亚》日前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图片由导演王星军提供

  比如在企业税费减免方面,《规定》明确,对在海口市新注册的独立法人资格影视企业,将按照实收资本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帮助新生影视企业顺利起步。并且海口市影视企业自注册之日起,可享受两年企业城建税、增值税相关减免;自获利之年起,可享受两年企业所得税相关减免。符合规定的影视后期制作企业,也能享受同等税收优惠。

  影视企业如需购、租办公用房,也有相应补贴。海口影视企业在规定房产市场购买办公用房,可享受最高300万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租赁办公和居住用房的,也能享受最高100万的租房补贴。在海口的相关影视人才,也会享受所得税减免、人才落户、购房补贴等多重奖励和便利。

《阿婆的槟榔》电影海报↑《阿婆的槟榔》电影海报↑

  拍摄期间,如果海口市影视企业申请贷款用于该市影视产业项目的,《规定》按标准给予补贴,如果是国内所有影视企业在海口摄制期间所发生费用的,均能据实给予20%拍摄费用奖励补贴。

  海口市文化广电与出版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目前已修改完善《规定》,新增了对微电影和网络电影的扶持措施,计划2019年开始施行。新规落地前,影视拍摄及企业落户工作,仍按2016年版《规定》执行。

  在三亚市,该市政府2016年5月18日印发了《 三亚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通过项目补助、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绩效奖励等方式,为提高当地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尤其是对具有三亚特色和展示三亚形象的戏剧、文学、广播、电影、电视剧、影视栏目、出版等文化艺术项目,予以一定的资金助力。对单一项目的专项资金资助,每年最高额度达人民币500万元。

  专项资金的申报和项目成效考评,则由三亚市委宣传部内设的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

  海南题材电影频出

  由于两地丰富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影视企业落户、作品产出。据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文体局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共有6部影视片在海口拍摄。海口文化产业园目前已入驻影视动漫企业114家。产业链不断延伸,新兴影视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此外,海口的观影消费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票房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9.8%,观影人次442.39万,同比增长16.8%。

《请把你的窗户打开》电影海报↑《请把你的窗户打开》电影海报↑

  三亚方面,《新青春之歌》《请把你的窗户打开》等海南题材电影均享受到政府专项资金的扶持。其中,由三亚赫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拍的另类抗战故事片《锁里》,填补了三亚本土企业独立出品、制作电影的空白,首开三亚本土电影作品签约央视的先河,并获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及“南海文艺奖”;关爱空巢老人和城市留守儿童的电影《请把你的窗户打开》,在俄罗斯“第13届阿穆尔之秋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外语片”“外语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并登陆全国各大院线;黎族电影《阿婆的槟榔》被列为国家电影剧本“重点孵化项目”,分别荣获中国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少数民族电影、全国少数民族电影周“最佳制片人”、“第15届俄罗斯阿穆尔之秋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演等奖,入围加拿大“国际华语电影节”及“金枫叶国际电影节”,并登陆全国院线。此外,作为国家重点剧本孵化项目的中俄合拍电影《陵水谣》也拍摄制作完毕,进入送审阶段;由知名导演王星军拍摄的海洋环保和爱情主题电影《爱TA就带TA到三亚》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2019年初登陆全国院线。

  “海南正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前有政策扶持,后有电影节吸引更多国际目光,海南通过影视文创获得更大的国际影响力,是个很好的途径。”活跃在海南的电影工作者李炎认为,海南要想超越横店及国内众多影视基地的成就,应多进行国际影视资源合作,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新路。(记者孙婧 郭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