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澄迈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成果。截至目前,该院共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26人,起诉11人,移送一分院审查起诉15人,法院已判决4人,有力地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为维护该县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澄迈县检察院制定《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施步骤、打击重点、主要措施以及工作要求;全面实行“捕诉合一”,专业化、一体化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机制优势,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确保每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能“诉得出、判得了”。

  此外,澄迈县检察院及时抽调侦监、公诉4个办案组,联合派驻福山、老城检察室组成工作组,深入辖区28个派出所开展专项立案监督“蓝深行动”,监督公安派出所强化对涉黑涉恶涉毒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截止目前,澄迈县检察院共发现诈骗、盗窃、抢夺等各类立案监督线索11件。同时,该院主动加强与县扫黑办的协作联系,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两微一端”等形式,定期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和成效,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记者陈卓斌 通讯员邓仕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