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冬交会”主题为“铸质量树品牌,强产业兴乡村”,将于12月12日至16日举行,预计近2000家企业参会,参展产品近2000种。

  展馆面积为历届“冬交会”之最

  据了解,本届“冬交会”展馆展区场地面积8.5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0.5万平方米,为历届“冬交会”展馆展区场地面积之最。共设36个展馆(区),其中,室内展馆(区)31个,面积36900平方米;室外展区5个,面积48100平方米。包括海南热带农业发展30周年成就展区、热带农业品牌展区、“一带一路”国际馆、全国供销合作社展区、农垦展区、琼台农业合作展区、全国品牌农业展区、海南共享农庄展区、农业新产品新技术展区、市县农业产业及产业扶贫展区、林业展区、海洋渔业展区、农业装备展区及农业装备展区、美食街及品牌宣传街等。

2018年海南“冬交会”新闻发布会 ↑ 记者陈若龙 摄2018年海南“冬交会”新闻发布会 ↑ 记者陈若龙 摄

  截至12月1日,组委会已发出邀请函4170份,回执3120份。全省共落实各种农产品合同订单407份,金额105.3亿元;意向订单579份,金额90.8亿元;完成项目招商签约投资金额300亿元。

  海南18个市县名企名品集中亮相

  本届“冬交会”更加突出海南本土地域特色,海南名企名品将集中亮相,共有18个市县推荐18个区域品牌农产品进行参展,参展产品均是最能体现海南热带地域特色、代表海南农业品牌特征的精品。“冬交会”上将展示10个省级农产品公用品牌,28个农产品地理标识产品,30家绿色有机农产品。

  2018年“冬交会”期间,将组织举办影响重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重点活动15项。其中,组委会主办的活动有海南农产品品牌大赛、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等8项(不含新闻发布会),市县或企业举办的活动有陵水(光坡)圣女果采摘季暨乡村休闲游活动新闻发布会、东方市火龙果推介会、万宁市东山羊品牌发布会等7项。

  34个国家138家国外企业参展

  “一带一路”国际馆历来是冬交会一个重要展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喜爱的展馆之一,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完成,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365家企业申请报名参展,覆盖了五大洲主要国家。为保证和提升参展产品的质量,经过认真审查挑选,海南省安排了34个国家,138家企业参展。

  同时,我省邀请了斯里兰卡投资局(中国部)、尼泊尔—中国商会、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泰国中小企业商会、亚欧贸易发展协会、丝路亚太贸易发展协会、东盟10+1会展联盟协会等20余家国内外政府机构和商协会前来参观、洽谈、采购。

  18个市县搭建1500平方米消费扶贫展销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利用“冬交会”的品牌影响力,本届“冬交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现场将搭建1500平方米的18个市县消费扶贫展销区。组委会要求各市县展馆设扶贫农产品展销专柜,展销贫困户农产品,还专门开展全省消费扶贫大集市活动等,为大家购买贫困户农产品提供良好的平台,全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据介绍,冬交会是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唯一的热带农业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是“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展示海南“三农”的重要窗口,对推进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增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刘冀冀 陈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