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愿望简单而动人。新华网 王子豪 摄孩子们的愿望简单而动人。新华网 王子豪 摄

  2018年,是海南省屯昌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这一年,屯昌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通过落实“五带动全覆盖”产业帮扶措施、开展爱心扶贫集市活动、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等方式多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扶贫在脚下

  12月7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茬茬翠绿的水芹在微风中摇晃,水田间农民脸上泛起笑容,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致富画卷。“你别小看这不起眼的水芹,它可是村里致富的‘摇钱树’”。看到记者们好奇地向这边张望,村民张勇花笑呵呵地一边向我们解释,一边利索地将割下来的水芹扎成捆堆好。“真是要感谢王书记,要不是他,我的水芹现在不会长得这么好。”兴诗村的贫困户陈元俊在旁边也开了腔,王书记腼腆地摆了摆手,走上田埂与村民们聊起了今年的收成,从村民们言语里难掩的喜悦中不难听出,大伙儿对一亩水芹每年两万余元的收入都非常满意。

  这位王书记,就是屯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驻屯昌县新兴镇兴诗村的第一书记王明亮。自驻村任职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真帮实扶、真抓实干,成立了水芹、槟榔、柠檬桔、橡胶互助合作社,破解了贫困户在生产销售中单打独斗、独木难支的局面,让“驻村干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助村干部”。

  驻村之后,王明亮时刻都在思考“如何带动当地贫困户谋求发展,如何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为了掌握贫困户所急所想,王明亮走街串户的身影活跃在兴诗村的每一个角落。有的贫困户白天务工劳作,他就早晨或者晚上去走访,一趟不在家,就两趟三趟,直至找到为止。了解到村里有65个贫困学生,他组织海汽屯昌公司18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一对一”的就业奖补办理,实现了辖区贫困户子女的教育补贴全覆盖。为了保障今年20间危房改造的任务顺利完成,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他多次拜访危房户进行摸底工作,联系爱心企业垫资建设,并协调有关部门保证危改补贴资金正常拨付,农房报建工作依法进行……在王明亮的努力下,年末成功解决了16户脱贫户的危房保障问题。

  “真刀真枪地干、实实在在地帮”是王明亮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必须要有攻坚的“排头兵”,王明亮将鼓励党支部党员练就脱贫攻坚本领、提升兴诗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富带富能力,作为抓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帮助贫困村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切实发挥了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攻坚作用。